Discuz! Board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129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浦江飯店、和平飯店 上海新式旅館如何興起的?

[複製鏈接]

2389

主題

2393

帖子

7311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7311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23-5-25 18:03:19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上海初期的旅館業是散布在車站、碼頭和交通要道四周的客棧和客店。上海開埠後,隨著都會發展和外商到來,都會生齿快速增長,商業活動日趨頻繁,興建了一批新百家樂外掛,式旅館,從而催生了近代上海新式旅館業。

浦江飯店、和平飯店……上海新式旅館是若何興起的呢?一块儿來看↓

新式旅館的興起

19世紀末,上海開始興建西式旅館,當時受限於結構情势,旅館以多層磚混結構為主。20世紀20年月,興建客店的結構情势由磚木結構發展為鋼筋混凝土或鋼框架結構。20世紀30年月摆布,開始出現了大型的高層修建旅館,如華懋飯店、國都飯店、百老匯大廈等。

浦江飯店(原禮查飯店

1846年英商阿斯脫豪司·禮查在上海公館馬路(今金陵東路外灘)創建第一代禮查飯店。1857年在外白渡橋北堍購地制作外廊式西式飯店,並於1860年遷入。隨後經過1903年、1910年和1920年的改建、重修、增建,才構成現在的規模和款式。修建擁有繁復的大弧形拱窗和成排的愛奧尼立柱,灰色外牆,轉角處屋頂上建有塔樓,擁有維多利亞時期的回廊式中庭,採用開放式的天窗進行採光。修建底層的孔雀廳是禮查飯店的主廳,既可舉辦盛宴又可兼作舞廳和交際場,餐飲部還增設了小間分開的雅座。飯店客房有200多個,均裝有衛生設備,搭客乘坐電梯可達客房。

20世紀60年月,禮查飯店改名為浦江飯店,正式對外營業,2018年從新修繕開放時改為中國証券博物館。

/浦江飯店今昔對比/

/浦江飯店孔雀廳本日風貌/

和平飯店南樓(原匯中飯店

1903年匯中洋行買下位於外灘南京路街角的中心飯店,1906年,在旧址推倒3層老樓,制作了一棟6層新樓,更名匯中飯店(Palace Hotel)。新樓由祥泰洋行的工程師施高塔設計,王發記營造廠承建,底層立面採用花崗石貼面,二層以上白牆磚做牆面紅磚做腰線,屋頂有花園,花園東西兩側各建一座巴洛克式涼亭。1914年,匯中飯店大治療汗皰疹,樓失慎失火,四層以上的可燃物及屋頂花園陳設幾乎全数被毀。由於當時資金不足,隻將大樓修復,變成為了平頂,屋頂亭子不復存在,直到1998年,匯中飯店屋頂涼亭才得以修復。大樓除底層用作餐廳或會場外,上面5層均作客房,為了不讓客人忍耐攀缘樓梯之苦,飯店安裝了兩部電梯,也讓匯中飯店成為了上海第一幢安裝電梯的旅館大樓。

/和平飯店南樓今昔對比/

2008年鐘表集團斯沃琪集團入駐和平飯店南樓,為其注入藝術活气,成為斯沃琪和平飯店藝術中間。

/和平飯店南樓室內本日風貌/

和平飯店北樓(原華懋飯店

1877年英籍猶太人伊利亞斯·沙遜來上海買下外灘美商瓊記洋行的房地產。1926年4月開始撤除舊房,1929年9月5日完工新樓。設計者是聞名的公和洋行,華商新仁記營造廠承建。修建形状簡潔開阔爽朗,外牆除九層及頂層用泰山石面磚外,其余均採用花崗石砌筑,腰線及檐部處飾有花紋雕镂。大廈東立面屋頂用四方攢尖瓦楞紫銅皮屋頂。華懋飯店開設在大樓底層西大廳和5-9層,有9個國家風格的客房。底層東大廳租給荷蘭銀行和華比銀行,頂樓是沙遜本身的室第。

1956年華懋飯店改為和平飯店北樓,直至本日仍作為旅店運營。

/和平飯店北樓今昔對比/

/和平飯店北樓客房本日風貌/

新城飯店(原國都飯店)

國都飯店位於繁華的江西中路與福州路路口東北側,1929年由公和洋行設計,新仁記營造廠承造,1934年建成,大樓共14層,八層以上台階消臭晶球,式退台構成高聳感,底層沿街外牆採用花崗石飾面,主進口及修建頂層、塔樓檐部等處有典范的裝飾藝術圖案,是帶有裝飾藝術元素的初期現代修建風格的高層旅館修建。

1964年國都飯店更名新城飯店,作為四星級旅店利用。

/新城飯店今昔對比/

上海大廈(原百老匯大廈

1930年英商業廣地產公司在位於黃浦江西畔、外白渡橋北英商上海電車公司車場的旧址上,動工興建百老匯大廈。由公和洋行設計,新仁記營造廠和久記營造廠等6家營造廠承包。大廈的設計受西方現代主義修建思潮的影響,外觀簡潔氣勢雄偉,從十一層起逐層收進,奇妙解決房間的朝向和採光,大廈外牆底層為暗紅色花崗石,二層及以上為褐色泰山面磚。

1951年百老匯大廈改名為上海大廈,歷經1985年、1999年、2004年3次大規模裝修革新,較為無缺地保留了歷史風貌,保存了一部與修建同齡的奧的斯手搖電梯和鋼琴及英式斯諾克球台。

/上海大廈今昔對比/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台北精品汽車旅館推薦論壇  

二胎, 水彩畫室隆乳, 音波拉皮 , 汐止借錢 , 封口機, 刷卡換現, 飄眉, 沙發修理, 網球比分, 運動世界, 中華職棒即時比分, 沙發, 未上市股票, 廚具工廠系統傢俱空壓機沙發工廠, 貓抓布沙發, 台北網頁設計, 堆高機, 百家樂, 飲水機, 借貸, 未上市股票, 割雙眼皮, 未上市, 房屋二胎, 音波拉皮, 汐止當舖, 團體服, 外套, 背心, 支票借錢 票貼, 新店汽車借款, 翻譯社, 瘦臉, 刷卡換現金, 保全, 廚具, 台北當舖, 汐止機車借款, 素描, 汽機車借款, 邱大睿, 百家樂, 呼吸照護,

GMT+8, 2024-4-28 21:17 , Processed in 0.090808 second(s), 4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